題名:高雄市中小學行政人員工作環境與士氣之研究

本研究旨在探討高雄市各級學校行政人員工作環境與士氣之關係。綜言之,主要的研究目的有:(一)、了解高雄市各級學校行政人員之工作環境滿意與士氣之現況。(二)、 探討高雄市各級學校行政人員之個人背景變項、工作環境變項與士氣之關係。(三)、根據本研究之發現,提出具體建議,供改善各級學校運作及教育行政機關、學術相關之研究。 為達成上述目的,本研究以調查研究法為主。調查研究對象之取樣範圍,包括高雄市各高中、高職、國中、國小之教務處、訓導處、總務處、輔導處之主任及組長,以分層隨機取樣方式,共抽取 528名之學校行政人員為樣本。使用之工具為自行修定之「高雄市各級學校行政人員服務狀況調查問卷」。本問卷回收485份,回收率為90%,合計有效問卷446份,可用率為84%。統計方法採用t 考驗、變異數分析、積差相關及逐步多元迴歸分析等方法。 本研究之主要發現歸納有下列幾點: 一、各級學校行政人員之工作環境不佳。二、各級學校行政人員之士氣有待激勵。三、任職於高中職、在輔導室服務、擔任主任、大型規模學校、學歷為研究所程度之學校行政人員,有較高之工作環境滿意。四、班級數在61班以上、年齡41歲以上、學歷為研究所程度之學校行政人員具有較高的士氣。五、學校行政人員對工作環境越感到滿意,則其士氣越高。六、工作環境變項是有效預測學校行政人員士氣的指標。 基於本研究的目的與前述之結論,爰提出幾點建議,以供改善各級學校運作及學術相關研究之參考。 一、擴大辦理學校行政人員之進修活動。二、實施年輕成員之職業輔導。三、提供成員質決定之機會。四、強化望管領導丈效能之訓練。五、有效建立意見溝通之系統。六、提高學校行政人員之待遇。七、適時的給與行政人員讚賞。八、進一步研究的建議:(一)綜合多種研究方法;(二)充實研究內容;(三)良好之研究工具效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