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高中生學習家政需求之研究

本研究旨在瞭解高中生學習家政之需求,探究高中家政課程發展之理論基礎與趨勢、適合安排家政教學的階段,及合宜的家政新課程內容安排方式。研究方法主要透過文獻及理論分析,建立理論架構,再藉問卷調查,輔以深度訪談,實徵高中階段學生學習家政 研究的主要結論:(1)家政課程發展的趨勢,以批判科學的觀點再概念化,以實際問題為出發點,發展技術性、解釋性與批判性系統行動;(2)高中生、家政教師與學者專家一致認為高中階段學生學習需求最高的家政因素是個體身心發展與適應,最優先需要學習的家政項目屬個人與家庭為適應現代與未來社會的實際問題,而對服裝製作、食物製備、手工藝等傳統持家所需技能的學習需求性低;(3)家政教學的安排應符合繼續性、程序性、及統合性原則,(4)根據研究結果發展出學習家政需求與教學階段安排之結構圖及明列細格並對高中家政課程的改革與發展,及對未來相關研究,提出具體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