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造形」的意義、內涵及其形成之研究

「造形」一詞的使用在今日已相當普遍,但其意義與用法似乎並不明確,尤其在藝術相關領域,與一般生活中的使用,意義相當分歧。為了促進造形藝術理論的研究,以及正確的傳達,造形的意義與內涵等,實有正本清源之又要.即「 也正名乎」本文,首先透過「造形」的語源(含中、日、外文等),及其相關語彙的用法,闡明造形的本義;次從「造形藝術」與「造形設計」的觀點,透過專家、學者約見解,分析造形的內涵,及其包括的領域,並作簡要之定義;最後,依廣義的造形定義,敘述其起源,而依狹義的定義,透視近代造形發展和形成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