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東坡先生黃州時期文學探究

東坡因烏台詩案貶官黃州,謫居黃州五年,是東坡政治上遽變 的失意期,但此時期的生活經歷與人生體悟,關係著東坡整個思想與情 志,對作品風格的轉變其有關鍵性的影響。使得黃州時期的文學作品, 不論詩、詞、賦、散文等文體,在質與量上。均超越先前水準。呈現出 豐富的意涵與風貌,極其重要性與價值性。 本篇以黃州時期為研究中心,旨在探究東坡謫居黃州時的文學表現。共分五點論 述:一、前言。說明黃州時期乃東坡一生創作中的重要關鍵,作為進一步研究的 前提。二、黃州時期之定義。係交代東坡之作品隨政治生涯呈現出階段性,並對 黃州時期作一界定。三、黃州文學之肇因一烏台詩案。東坡謫黃,係因烏台詩案 所致。而黃州作品風格之轉變,亦係烏台詩案所影響,故詳述此案始末。四、文 學探究。乃本篇重點所在,剖析黃州五年的謫貶生活中,東坡的創作心境、思想 轉變與作品成就。五、綜前所述,可得結論如下:東坡心境由初至黃州的重挫失 意逐漸調適為豁達灑脫。思想由積極用世的儒家思想轉變成儒、道、佛三家融合, 而較偏向莊、佛,形成淡泊、自適的人生觀。心境與思想的改變,展現於文學表 現上,作品內容中原先批評嘲諷時政轉變成以個人抒慨與人生體悟為主,作品風 格由豪放雄渾轉變成清曠平淡。黃州時期的文學作品所以具關鍵地位與重要價 值,即在此平淡風格的轉變與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