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大戰略觀點看水資源問題

一、水為養命之源,為地球上最基本資源之一,但因習而不察,人們忽 視其重要。二、水的分布和供需不僅是資源問題,更是戰略問題;不僅攸關國家 安全,更影響國際安全。三、首先從歷史上來看,水與戰爭有密切關係。時至近 代,由於政治、經濟、軍事等因素交相為用,更使水資源成為真正的大戰略問題。 四、世界上最足以顯示淡水戰略價值的地區即為中東,可區分三大流域:(一)約旦 河;(二)底格里斯、幼發拉底兩河;(三)尼羅河。五、除人口成長神經濟發展足以增 加缺水的嚴重性以外,「溫室效應」所帶來的氣候變化,對於水資源的管理將造 成更大的衝擊。六、有四種指標可以顯示缺水的嚴重程度:(一)供需之比例。(二) 人口平均用水量。(三)對國外水源的依賴。(四)水力發電占總電量的百分比。根 據此種測試可對未來衝突提供預警。七、水資源問題之所以日益嚴重,人謀不臧 實為主因之一。如欲化解未來的淡水危機,則人類必須付出較多的善意、智慧、 和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