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後冷戰時期亞太地區政治情勢分析

一、後冷戰時期,亞太地區政治情勢之變化基因於:冷戰時期傳統意識 型態的模糊與相互妥協;經濟力的彰顯與動能的發揮;以及民族主義惡質化的膨脹 與對立。二、亞太地區現有的區域組織為:東南亞國協、亞太經濟合作會議及北 美自由貿易區。三、綜合研析亞太地區政治情勢,除國內及區域性政治問題外, 他如軍備競賽,新強權之形成與競爭、核子擴散等,亦均值憂慮。四、縱觀亞太 地區最近政治情勢之發展,若就正面意義言,不可諱言的,隨著冷戰的結束,實 已突破了兩極對抗時期的意識枷鎖與區域藩籬。五、亞太地區未來政治情勢發展 趨勢預判為:共產主義全面崩潰;民主主義將成為政治發展之主流;資本主義與社 會主義揉合;和平、談判替代冷戰、對抗;經濟因素成為政治的主要導向;區域整 合、集體安全與國際和平的可能性將大為增加。六、中華民國不論在政治、心理、 經濟及軍事上,均有其不可忽視的地位。故應擬定一套完整的「全方位」政、經 策略,俾能突破以往的限制,重新走出以自己為主體思考的世界觀。七、區域性 的集體發展體制,在未來的亞太地區,甚至全世界,都將成為經濟、政治乃至軍 事的支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