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由國際法觀點研析南海主權爭執之法理

一、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環繞在南海各國陸續出兵占領南海諸島,迄 今計為:中共占領7個、越南占領21個、菲律賓占領9個、馬來西亞占領3個。各相 關國家並提出占領的法理依據或主張,聲稱對其所占領的島嶼擁有主權。如之聯 合國在1982年通過海洋法,並於1986年通過支持該法的議案,海洋權益已廣受各 國重視,使南海問題難解。二、南海諸島為我國固有領土,無論就歷史、國際條 約、先占與設治,均是資為証。南海之各占領國家雖均提出法理依據,然而事實 勝於雄辯,無一足與我國抗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