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越戰巴黎和談看談判策略的運用

一、談判已成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 分,但一直能未成為一門 專門的學問,也缺乏專屬的理論基礎 。二、談判的基本流程是布局、過程、結 果三個階段。另一種劃分法則是將談判分為試探、尋找模式和安排細節階段三、 巴黎和談自1968年5月13日展開,迄1973年1月27日協定簽字止,歷時長達4年8個 月,談判雙方均使盡混身解數,最終日的即在使己方獲得最大的利益。四、巴黎 和談初期美方尚能把握條件交換優於妥協或退讓的原則,但1968年11月1日起, 美方在談判桌上開始逐步退讓、妥協,最後終於在喪失盟友利 益的狀況下,達 成協議。五、在海峽兩岸交流日趨頻繁狀況下,瞭解共黨談判策略,將有助於日 後兩岸關係的進一步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