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後冷戰時代的土耳其新希望與新挑戰

一、冷戰結束,蘇聯瓦解,世界戰略環境發生重大改變,同時也給土耳 其帶來新希望和新挑戰。二、土耳其本是西方的戰略前哨,居於獨當一面的地位。 但其原有的角色現已發生改變,在安全政策上開始採取獨力自主的方向,並努力 爭取區域領導地位。三、土耳其共和國為鄂圖曼帝國的繼承者,有其光榮歷史傳 統,戰略地理位置非常重要,不僅為歐亞陸橋,也控制黑海與愛琴海之間的唯一 遍道。四、土耳其的戰略動向可分東西兩線:西面維持和改進與西歐的關係;東面 開展和增進與黑海、中亞、中東等地區的關係。五、經濟已取代軍事成為新焦點, 土耳其的首要目的即為正式加入歐聯,期與西歐完全整合,加速改進其經濟狀 況。六、土耳其正在黑海、中亞、中東等地加強其區域經濟合作活動,提倡成立 黑海經合區,並利用同文同種之便向中亞進展,同時也企圖改善與中東阿拉伯國 家之間的關係。七、土耳其所面臨的最大難題為庫德人的叛亂,其次則為經濟情 況的惡化。不過土耳其人曾飽經憂患,不乏應變能力,所以未來還是能夠迎接新 挑戰並實現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