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由中共的武力犯臺企圖論中華民國應有的安全原則

一、自1980年代以來,兩岸軍事對峙氣氛雖受內外因素之影響而逐漸降 低,但就中華民國而言,國際關係結構形成了很大的制約。二、就軍事戰略目標 而言,中共雖以區域為考量因素,包括俄羅斯、日本、美國與台灣,但台灣卻一 直以中共為重要的戰略目標。三、中共曾對武力犯台做過評估,認為「只要動員 200萬兵力、2,000架戰機、耗費6,000~8,000億人民幣,可在12天內攻略台灣」四、 欲保台海局勢穩定發展,必須瞭解中共最大的忍耐極限何在?如何方能避免中共 做出不理性的攻擊理由?均是台灣應深入研究的課題。五、中華民國在以中共為 生存威脅的來源,在假想「大軍壓境」的環境中所產生的防衛戰力亦甚可觀,也 使任何意圖以武力攫取台灣的軍事冒險,均須考慮所付的軍事代價和政治風險。 六、欲使中共政治體制回歸自由、民主的世界潮流,必須有安定的台灣作為良性 競爭的對手,故台灣建構並擁有一支壯盛的軍隊,使中共不敢輕啟戰端,以和平 手段解決未來中國問題,走台海兩岸互動的基本前題,亦是中華民國在歷史的導 向中,不能輕忽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