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商業發展與商業政策

本文撰寫之主要目的在闡明我國商業在最近八年來在總體經濟部門中所扮演之重要角色及貢獻,以及與其他產業間之關聯,並剖析當前之商業政策之推動重點及未來可能發展方向。 本文計分五節,第一節為緒論,分別介紹前言、研究範圍與資料來源、研究架構;第二節為商業發展展概況,以最近八年(自民國75年至82年)來之資料,分別就生產、就業要無業、能源需求及生產力等四個方向加以觀察,以瞭解商業在最近八年來之發展梗概;?三節為商業在經濟發展中之地位,分別就商業發展與經濟成長之關係、商業部門之就業效果、商業投資占總投資之地位、商業與其他產業之關聯等加以剖析、以瞭解商業在最近幾年來,對於總體位、商業與其他產業之關聯等加以剖析,以瞭解商業在最近幾年,對於總體經濟及產業部門間所扮演之重要角色;第四節為現行之商業政策,分別就塑造明政府當前推動商業政策之方向;第五節為商業未來之發展,分別就商業在經濟發展中之地位日漸重要、商業發展空間更形擴大、經營規模日趨大型化,以及專業化或多元化之發展等四項來描繪我國商業在公元二○○○年時之發展藍圖。 由於商業涵蓋範圍就廣且細,資料蒐集不易,故擬由行政院主計處公布之工商業普查及產業關聯表等資料著手,藉投入產出之分析方法瞭解整體商業對總體經濟中之生產、就業及投資之貢獻,以及其他產業之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