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推薦甄選入學面試類型與其評量方式研究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於探討面試類型、面試實施流程以及如何維持面試的公平性與客觀性等,瞭解八十三學年度推薦甄選各校系面試實施情形,並對於諸多實際問題提出建議,以供各大學院系在「推薦甄選入學」方式中,採用面試為中一項甄選方法的參考。 研究方法如下: 文獻探討—收集國內外大學面試相關研究及參考資料。 面試實驗—分個人、團體及團體討論等面試實驗。 問卷調查—第一次對曾參與推薦甄選座談會的教授進行問卷調查(共205份,回收139份占67.8%),第二次對參加八十三竹孚年度推薦甄選實施面試的學系寄發問卷(共寄195份回收149份占76.4%)。 深度訪問一分別於八十一年與八十三年分兩次進行共訪問建築、新聞、牙醫學系二十六個學系。 根據上述各過程,研究結果歸納如下: 面試類型相關建議有五,列舉其三如下: 面試方面多樣化,可配合實驗、術科、小論小等,其形式亦可分個人、團體、團體討論等方式。 教育部、聯招會或各大學招委會宜提供各學系人力及財力支援等。 個人面試要比團體面試較為學院系所接受,因其較公平、客觀、且個人表現不易受到團體的影響,同時內向的考生也較不吃虧。 評量方式相關建議有十,列舉其三如下: 評分考官不宜太少,以避免不公或專權。 面試成績作為檢定時,宜採等級評分。 應先訂出評分上、下限及標準,且各面試委員對此標準應有共識。 為維持面試公平性與客觀性,建議配合措施有八,列舉如其三如下: 可安排記錄者,負責記錄考生作答內容。 面試時可考慮錄音或錄影。 可邀請系外之公正人士參與(如校友、校外教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