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前線索」的使用與「預期」的應用策略

在快速運動項目中,若以一般的訊息處理程序,從刺激確認(Stimuls-identification)到反應選擇(response-selection)、再到反應計畫(response-programming)(Schmidt, 1988),而後發動動作反應,可能會受限於人體的反應時間(RT),而顯得措手不及。此時,「預期」不失為一種可行的方法。而「預期」需賴「前線索」(precue)的提供,在實際的運動情境裡,發球前的「準備動作」即為前線索。根據文獻指出,優秀運動員較能有效的運用前線索的相關訊息來預期對手的球路(Abernet6hy, 1987)。本文就有關「前線索使用」的相關文獻加以探討整理,並提出實際運動中「預期」的使用策略,供大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