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運動營養與體能

營養是維持健康的基本條件,擁有足夠的營養,運動員有體力接受一連串的專業訓練。因此,對一個運動選手而言,適當的能量補充,維持體內水分的平衡,理想體重的控制,以及各種營養的均衡的攝取等,都是十分必要的考量。營養素可分為六大類,並且都存在大部份的食物中。六大類營養素中 ,以水佔最大量,醣、脂肪和蛋白質等三種熱能營養素次之,其餘的營養素便是維生素和礦物質。 增加飲食中脂肪的攝取,對於能力表現的提昇並不是重要的因素。蛋白質方面,運動選手應確定足夠蛋白質的攝取,但也不需要超過總能量攝取的15%。碳水化合物方面,從事劇烈運動的選手,其碳水化物的攝取應力於總能量攝取的60%,尤其是多醣類。運動前碳水化合物補充有助於運動持績能力的提昇。運動時攝取不超過5%碳水化合物的飲料,有助於運動能力表現的持續發揮。額外維他命的補充,對運動員或經常活動的人是不必要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