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力求再現與超越再現中國現代工筆重彩畫發展斷想

本又從兩個互動的層面考察了工筆重彩畫在中國現代的發展:一是認識該體裁負載現實杜會生活的視覺信息量的變化,即1949年後它在大陸受到政府和美術學院的重硯,在繪畫再現進程上取得的突出成就,以明確其功能特徵:二是把體裁自身作為視覺信息的媒介,分析近十五年來工筆重彩所面臨的各種課題。在超越以往敘事性再現模式上,大陸的工筆重彩畫嘗試了許多方法,但由於體裁自身歷史的制約,仍然存在著諸如缺乏理論關懷、亟待精品與大家等問題。通過對二十世紀中國工筆重彩的歷史觀照。使這些問題趨於明朗.也因此使我們對其前景充滿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