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社會團體工作在臺灣

本文採 Toseland和 Rivas(1984) 的說法,將社會團體工作分為兩大類型,即:治療性和任務性團體;並強調任何團體都必須解決此兩組問題,即工具性和社會情緒問題,以使團體能夠生存。本文再依社會團體工作實施和範圍,分別說明並分析社會團體工作在台灣的實施概況;包括:醫療衛生機構、一般社會福利機構(兒童青少年、老人、 殘障和綜合性)、教育輔導機構、司法矯治機構和工業機構等五大類。最後簡要敘述社會團體工作教育及相關活動在台灣的情形。   由以上的實施概況可知,團體工作在量方面已逐漸成長,而在質的方面(專業性)仍不確定,以致仍處在專業認同模糊階段,其問題狀況如下:1. 社會團體工作的特質尚未正確發揮;2. 行政主管對社會團體工作的作做法,有不同的意見;3. 社會團體工作著作文獻缺乏;4. 養成教育過程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