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蘇軾「水龍吟.次韻章質夫楊花詞」試析

詞是唐代興起的一種新文體。一方面承襲了漢、魏、六朝樂府的遺風,一方面接 受外來新樂的影響,並改變唐詩的面貌而形成,是一種協律和樂的歌詞。至其特質,既不同 於詩的莊重典雅,也不同於曲的明白通俗,而自有它含蓄婉媚的風格。中唐以後,詩頹而詞 興,造極於兩宋,其間詞家大量湧現,詞風亦呈現多樣化,有豪放者,有婉約者,有兼而有 之者,其中蘇軾的詞更是能突破前人束縛,集豪放與婉約於一爐,無論詞作數量與品質皆屬 上乘,開拓了詞的境界,尤以「水龍吟.次韻章質夫楊花詞」一詞,更是歷來詠物詞中之傑 作,借景物以抒情,透露出作者的不凡才力。本文試從作者的寫作動機,詞之形式與內涵去 分析,全面的掌握此詞的意涵與風格,藉以提供分析蘇軾詞風的不同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