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氣墊船發展現況及軍事方面運用價值之研究

一、氣墊船是一種中速度、中運量的輸具,可以在水面、陸上、冰雪、 沼澤或沙灘中飛馳,正好彌補了空運運量限制與水運航速緩慢以及鐵運軌距限制 之弊。二、氣墊船具有機動性高、障礙超越能力強、安全、穩定、載運量大等特 性,充分發揮機動、奇襲的效果。三、以氣墊船代替傳統之兩棲舟車,在計畫階 段可簡化協調過程;裝載階段可加速作業之實施;突擊階段可超越灘頭直接向內陸 集中兵力。四、越戰美軍使用氣墊船,在沼澤地區進行巡邏任務與反滲透作戰獲 得肯定後,世界各國開始競相發展,迄今已有數十種型式。五、目前世界各國已 發展之氣墊船通常區分為側壁式與全浮式兩種,而在軍事上獲有成就者計有:英 國、法國、美國、俄國等四國。六、由於氣墊船具有兩棲及超越障礙特性,並有 優於傳統輸具的載運量,使其在軍事上的用途非常廣泛。七、以氣墊船擔任運補 工作,將是未來戰場上重要的運補方式之一,吾人應瞭解台海附近的作戰環境, 加強對氣墊船的研發工作,並致力於運補作業人才的培訓,才能適應未來的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