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西歐地區戰略情勢分析

一、繼蘇聯解體冷戰結束後,世界局勢重新調整,今日安全之問題,遠 較過去複雜,然而任一國家或地區之安全,均與國際安全密不可分。二、西歐地 區國家在世界政治、外交經濟之影響力,日益增強,其中歐洲聯盟內單一市場的 趨向,將形成超級之強勢,勢必未來與美元為主的世界金融市場,構成對峙之局 面。三、歐洲聯盟之統合,雖有遠大之目標,然西歐各國因政治、經濟都存有極 大的矛盾與衝突,統合過程益顯曲折與艱辛。四、對西歐之關係,仍應著重於經 濟利益與互惠,及至區域合作,進而帶動政治之發展,以創造和平、安全與繁榮 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