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海軍作戰之研究--反潛作戰

一、反潛作戰係運用海軍反潛兵力,聯合友軍,對敵潛艦及其支援部隊、 作戰基地與設施所遂行之作戰。因此反潛作戰不僅只是單純的反制敵潛艦,尚需 包括反制敵支援潛艦之部隊,以及岸勤設施等有生力量。二、台灣周邊海域水文 迥然不同,東部海域海底為一陡峭之斷層地質,海床底質起伏不定,加以層次深 度關係利於潛艦活動及隱蔽。西部海域台灣海峽平均水深約70公尺,海床底質平 坦,對潛艦活動限制較大。三、雖然反潛偵測裝備不斷在改良精進,但潛艦的研 改亦從未一日停止,不僅增加了潛艦本身的安全性,且大幅提升了其攻擊能力與 戰略價值。四、反潛作戰的整個過程中,必須運用情報、衛星監視、空中、水面、 水下監偵兵力構成嚴密之三度空間監視網,盡諸般手段去獲得潛艦位置,予以鑑 定、定位、追蹤、攻擊,完成反潛作戰的整個程序。五、中共現有傳統及核動力 艦共計96艘,其核動力潛艦兩度水下導彈試射成功後,使中共躋身於具戰略嚇阻 能力強國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