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抗日戰爭國軍策劃淞滬會戰之研究

一、日本挑選侵華的時機,均於列強無暇顧及遠東的狀況下進行。九一 八事變由於世界經濟大恐慌,予日本可乘之機,而侵占東北。松滬會戰前夕,德、 意的侵略行動,使歐洲飽受威脅,遂使日本在遠東地區大肆擴張。二、國軍為避 免在華北、華東地區,同時對日作戰,而國軍實力與戰備整備不足,然經濟資源 散佈各地,利於持久作戰;遂決定在華東方面擴大戰事,以改變日軍之作戰線。 三、松滬會戰歷時3個月之久,為中日戰爭最關鍵性會戰,日軍雖能擊退我70個 師,並攻略上海及乘勢攻占我首都-南京。但未能達成殲滅我野戰軍主力之目的, 完全粉碎其「以3個師團兵力,3個月內即可解決中國事件」之狂言,並在野戰戰 略上犯下重大錯誤,追隨國軍走向最不利之作戰線。四、普法戰爭,普軍在1個 月之間,擊滅法軍主力於色當,使拿破侖三世帝國瓦解。德波、德法戰役,德軍 均以極短時間內降伏敵軍。日軍速決戰略在松滬戰場,已被否定。國軍乘勢轉移 長江下游之人、物力於後方,建設持久抗戰的基地,是強弱易勢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