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冷戰後中共海軍發展趨勢之研究

一、冷戰結束後,以「經濟利益」為主的區域性整合正逐漸影響全球, 當美、俄正自顧不暇之時,中共卻不斷的大幅增加國防預算,並大肆擴張軍備, 其海軍則力圖革新,越過綠水,朝向深海遠洋發展。二、中共海軍部分當權派將 領曾於前蘇聯海軍總司令高希科夫上將任內接受「近代遠洋海軍理論」的教育。 因受此一觀念的影響,使得海軍戰略思想產生極大的變化,用兵思想朝向遠洋聯 合編隊作戰發展。三、中共海軍兵力未來於遂行作戰任務時,將在「全方位」、 「大縱深」、「遠距離」及「高速度」下進行。故海軍須具備:(一)能在近海主要 作戰方向獲取制海權。(二)控制與中國海域相連的海上交通要道。(三)能在中國 海區相鄰的海域作戰。(四)具有核反擊能力。四、中共海軍未來的兵力發展重點 在:(一)建造新一代快速攻擊艦及全封閉式導彈護衛艦。(二)加速核子潛艦的現代 化及潛艦的核動力化。(三)改進電子裝備及電子戰技術。(四)發展海軍航空兵。(五) 製造垂直起降飛機及建造航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