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中共核武試爆看核戰略未來發展

一、中共不顧國際輿論壓力,的1993年10月6日起,悍然進行了三次核 武試爆,分析理由:核技術不及美俄,須盡速趕上,才能爭取到外交及政治上談 判籌碼。二、中共核戰略思想緣起於(一)二次大戰經驗。(二)韓戰的教訓。(三) 毛澤東的指示。其發展區分為兩個階段:(一)反壟斷時期,(二)有限核威懾時期。 三、中共確認掌握戰略核力量,已成為當今世界衡量一個國家實力強弱的指標, 平時可發揮威懾作用;戰時可控制戰爭升級,在政治意義成為政治、外交鬥爭的 有力後盾及國際威望。其特點:(一)防禦的性質。(二)威懾作用。(三)報復作用。(四) 有限及有效性。運用原則:(一)集中指揮。(二)嚴密防護。(三)重點反擊。(四)預有 準備。(五)快速反應。(六)密切協同。四、中共於1950年開始從事短程火箭,1966 年成立「第二砲兵司令部」,迄今已將「二砲」提升為獨立軍種,總兵力達十萬 餘人。其戰略核武約1000枚左右,投射工具以陸基飛彈為主,分別部署於各軍區, 各型戰略飛彈射程均能涵蓋本島。五、中共核武未來發展的趨勢為:(一)建立衛星 導航系統,提升導彈命中精度。(二)加達發展固體燃料技術。(三)整合戰略打擊 武力。(四)發展「多彈頭」與高精確度。(五)增強早期預警與生存報復能力。(六) 研製戰術性核子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