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先總統 蔣公戰爭哲學思想之體認與實踐

一、蔣公是當代最偉大的軍事戰略家,他的戰爭哲學思想淵源於以「仁」 為中心的中國儒家學說,並擷取中外兵學哲理精華及總理革命哲學的思想,從而 建立博大精深的戰爭理論之學。二、蔣公的哲學思想是集我國數千年來哲學思想 之大成,他不但在革命事業上為國家民族的救星,而且在哲學思想的領域方面亦 是我們的文化導師。三、革命軍人應具備的哲學修養是戰爭哲學,也是軍事哲學, 其所探討的四項基本理念為:(一)生與死。(二)仁與忍。(三)常與變。(四)戰爭與和 平,以培養幹部克敵制勝的勇氣和方法。四、對戰爭哲學的體認與實踐,我們努 力的方向是:(一)注重精神修養,提倡力行思想。(二)培養革命軍人正確的人生觀。 (三)確立革命軍人的戰爭觀。(四)貫通運用哲學、科學、兵學,以開創勝利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