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共空軍夜戰能力之研究

一、1991年波斯灣戰爭,多國部隊在28天的空襲中,絕大部分是在夜間 進行,此舉不但使戰機增加戰場存活率,亦給伊軍帶來無限的恐慌及震撼。二、 中共空軍於1989年起陸續成立了12-14個夜航團,專責夜間戰備值班與作戰任務。 三、中共空軍部隊夜航訓練主要課目有:對機動空靶射擊、對目標截擊、對高速 目標截擊、對低空目標截擊、對雲中目標截擊。四、中共空軍夜間戰術運用有:(一) 大角度占位攻擊。(二)高位進入,低位攻擊。(三)目視搜索,近距殲敵。五、中 共飛機在速度與升限方面,雖較我機為優,然其火控系統及訓練均較我為差,全 天候作戰能力亦屬薄弱。六、克制對策:(一)加強夜戰訓練,提升夜戰能力。(二) 成立夜戰專責部隊。(三)部署性能優異之雷達。(四)部署有效之防空飛彈。(五) 研發電子光學武器系統。(六)配置低空導航與夜間紅外線目標系統。(七)精確導 航系統之裝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