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說文通訓定聲」述要

朱駿聲是清代《說文》四大家之一,本論文以他的代表著作《說文通訓定聲》為研究對象,探討《通訓定聲》的創說、價值與影響。 全文共分五章: 首章為「序言」。 第二章為「《通訓定聲》的創說」,探討該書在說文、通訓、定聲各方面的創見。 第三章為「《通訓定聲》的價值」,研究該書在文字、聲韻、訓詁學上的學術價值。 第四章為「《通訓定聲》的影響」,研究該書對詞義學、詞源學、詞典學的影響。 第五章為「結語」,歸納出該書的貢獻與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