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形容詞の音声学的考察

語音問題的考察是詞彙學研究的重要一環。本論文擬由臺灣日語教育學的觀點,探討有關日語形容詞的語音問題。論述的宗旨除了考察日語形容詞的語音特性外,希望藉此找出臺灣日語教育在形容詞語音指導上的問題。 本論文共分十個小節。第1節為前言。第2節探討日語形容詞的音節數。第3節考察日語形容詞語頭的語音分布情形。第4節考察日語形容詞語幹最後一個音節的語音分布情形。第5節考察合成形容詞的連濁問題。第6節探討日語形容詞中促音與直音對立的情形。第7節討論日語形容詞與動詞的語音對應現象。第8節討論日語形容詞音便的問題。第9節觀察日語形容詞的重音。第10節為結語。結語分為2段,第1段整理出日語形容詞的語音特質,第2段闡述筆者對臺灣日語教育有關形容詞音調指導的淺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