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人際說服策略與國際談判

本研究嚐試將口語傳播領域中有關口頭說服策略的研究成果運用至國際談判研究中。首先,綜合國際談判對話研究與口頭說服策佃研究兩個學術領域的研究成果,得出一套包含十一種口頭說服策略(威脅、允諾、警告、正面預測、堅持立場、關係訴求、逢迎、自抬身價、負面評價、規範訴求與邏輯訴求)的分析類目系統。再者,使用此一類目系統,分析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美、英、蘇三國間的雅爾達條約談判對話記錄,以探討談判者所使用的口頭說服策略,對談判過程與結果的影響。 研究結果指出,在國際談判中,談判者對〝面子〞(face)的關切,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第一,此研究發現,參與雅爾達談判者經常訴諸客觀標準、外在規範與事實、警告或正面預測等方法支持他們的立場,這些策略的性質都是較不具強制性的,因而不會讓對方覺得沒面子;第二,談判者很少正面衝突,他們在提出反對意見前,往往會採取〝補償面子〞策略(譬如,恭維對方的成就、強調共享的經驗或在反駁對罣觀點前表示同情對方的立場),以減輕對方可能的負面反應。第三,口頭說服策略中所隱含的〝禮貌性〞程度與談判結果呈現明顯相關關係。此研究結果顯示,雅爾達談判中獲利較多者比獲利較少者,更經常使用所謂的〝消極禮貌策略〞(亦即訴諸客觀標準或外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