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後冷戰時期的美國大戰略

一、冷戰時期美國只有一種大戰略,即是圍堵,冷戰結束,美國則已無 大戰略可言。二、美國之所以不能即時擬定新的大戰略,來適應後冷戰的世界環 境,應歸罪於美國總統、美國社會、國際體系三方面。三、美國總統柯林頓個性 優柔寡斷,缺乏領導能力。美國社會缺乏堅定意志,易受情感刺激。尤其是國際 體系變質,使美國朝野都感到無所適從。四、歐洲歷史對於美國決策者可以提供 兩種模式:(一)不列顛模式,(二) 俾斯麥模式。前者善於隨機應變,後者則具有遠 程目標。五、表面看來,美英同為海權國家,不列顛模式似乎對美國比較適合, 但美國所面對的環境又比較接近19世紀後期的德國,所以應該採取俾斯麥模式, 不過應加以改進和擴大。六、俾斯麥雖能對其大戰略作成功的運用,但他所要克 服的障礙也非常艱巨,美國為世界第一強國,所以其大戰略的運用應較容易。七、 作為世界領袖,美國毋需與任何國家為敵。反之,它應領導所有的國家走向兼利 互賴,和平共存的途徑。八、美國不可能獨善其身,而必須兼善天下。其目的應 使世界秩序獲得最高限度的安定。若能如此,則美國的國家利益也自能獲得安全 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