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共核武發展的評估

一、中共軍事權力的增長已經使亞太區域各國,甚至於美國,都感到憂 慮並尋對策。二、中共發展核武已有相當長久的歷史,前後達40年。不僅已擁有 世界上第三位核子能力,而且也完成了三合一的戰略部署。其主力為東風系列的 陸基彈道飛彈,此外還有少量潛艦發射飛彈,及比較陳舊的戰略轟炸機。三、中 共有其獨特的核子戰略思想,即所謂威懾戰略,威懾並不完全等於嚇阻,而具有 不戰而屈人之兵的積極意義。四、中共強調威懾必須以實戰能力為基礎,從其所 擬定的戰略飛彈兵力攻擊目標表上看來,可以發現中共有打贏核戰的強烈意願。 五、中共自知其現有能力尚不足以實現其願望,故已積極推進其核武現代化計 畫,除發展第二代武器之外,還進一步,注重太空、彈道飛彈防禦,戰術核武民 防等方面的發展。六、各種證據顯示中共正有計畫地增強其核武能力,希望能在 2020年達到巨強的地位。當然、中共的核武發展也並非毫無困難,在經濟、政治、 外交三方面都可能遭遇阻力。毫無疑問,中共核武的發展將對亞太區域安全構成 嚴重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