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後勤觀點看希特勒征俄失敗史

一、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德、俄戰爭,雙方均以龐大的人力、物力投入戰 爭,可謂是人類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戰爭。1940年德國在對英國的不列顛戰 役失敗後,希特勒認為蘇俄是德國的最大敵人,德蘇之戰勢不能免,因此決定先 行轉向進攻蘇俄。二、德軍在希特勒的指導下,戰略上犯了兩個極嚴重的錯誤, 第一是他逼迫自己實行兩面作戰。第二是他不惜孤注一擲的賭命,迷信使用「閃 擊戰」可以擊敗俄國。三、戰役計畫係基於任務或上級之戰略指導,並考量敵情 發展、敵我戰力對比與強弱點、作戰地區特性、後勤支援能力及政治條件等因素, 作綿密組合以策定之。其中以後勤戰備整備最為重要。四、後勤是一種複雜而鉅 細靡遺的綜合體,欲發揮其力量,除了把握大原則外,對於細微末節的部份也必 須加以慎密的分析與考量。作戰與後勤均需考慮力、時、空等因素,尤其對於後 勤的支援限界更應重視。五、人類自有戰爭以來,後勤問題就一直是決定戰爭勝 負的重要關鍵。事實上戰略、戰術、後勤密不可分,且互為影響。由作戰指導產 生後勤需求,主導後勤發展,而後勤的能力與限制因素,也直接影響作戰任務之 遂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