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看不見的手--影響戰略作為的五大因素

一、戰略觀念極難界定,它是一種過程,必須經常適應環境。有若干因 素對戰略產生重要而微妙的影響。概括言之,可分為五種:地理、歷史、經濟、 思想及組織。二、人類生活受地理環境影響乃人所共知,國家的位置和大小對於 戰略思想和計畫經常能產生重要影響。即令高科技已能排除許多地理障礙,但仍 不能消除其影響。三、歷史對戰略的影響猶如其對地理般強烈,但歷史教訓又極 易被忘記或誤解,而導致嚴重的戰略錯誤,故深值警惕。四、孫子首先發現戰爭 與經濟的關係。時至今日,經濟的重要性已毋庸置疑。經濟為戰略的基礎,而戰 略也受經濟的影響和限制。五、宗教、意識型態、文化三者可總稱之為思想。思 想雖無形,但對戰略能產生相當明顯影響,不可等閒視之。六、政府結構、軍事 體制,在戰略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政府組織愈龐大複雜,則官僚體系對決策的 影響力也愈大。七、上述五種因素像一隻看不見的手,隨時隨地都會對戰略產生 影響,但卻往往受到忽視而導致不利的後果。所以從事戰略思考和作為的人,必 須深自警惕,不可疏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