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孫子兵法」心理戰理論探究

一、「孫子兵法」十三篇,是世界上現存的最早、最全的一部兵法,也 是世界史中研究戰略、戰術原理的第一部著作。同時它也是一部最早闡述心理戰 理論的經典。其心理戰理論,更是現代心理戰理論的基石。二、孫子兵法心理戰 戰略指導法則:(一)心理戰略指導方針一不戰而屈人之兵。(二)「攻心」指導要領 一「伐謀」、「伐交」。三、孫子兵法心理戰戰術理論,就是運用種種詭道奇詐, 以達到「奇襲」效果之戰術思想。其攻擊原則就是「出其所必趨,趨其所不意」, 「攻其無備,出其不意」。四、孫子兵法「攻心」理論就是謀略心理戰理論,而 其理論結構主要是由「形兵」、「暗示」、「錯覺」三個要素構成。五、孫子兵 法軍事心理戰指導方法:(一)對敵指揮官之心理作戰方法; (二)打擊敵軍心士氣之 心理戰原則;(三)地形心理學之指導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