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解讀美國在亞太地區的重大利益

一、美國的戰略利益:臺灣鉗制中共海上交通的咽喉地帶。自蘇聯解後,在亞洲又只有中共政權有資格對抗美國。因此,想要牽制中國大陸,首要的戰略手段便是拉攏臺灣。 二、美國的經濟利益:美國是臺灣出口貿易的最大伙伴,臺灣也是美國的五大貿易國之一。亞太國家和美國的貿易總額更已超過歐洲。因此美國不會輕易改變其和臺灣現有的關係。 三、美國的政治和文化利益:臺灣每年赴美國的留學生在2萬人上下,政府的重要幹部十之八九都曾受美國教育,政策上更是以美國為仿效對象。實行民主政治後,在意識形態上也與美相近,因此是最「美國化」亞洲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