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馬漢[Alfred Thayer Mahan]「海權思想」之探討

史普勞特(Margaret Sprout)在其出版的「現代戰略思想的創造者」(Markers of Modern Strategy)一書中曾說:「沒有任何人曾像馬漢這樣直接而深遠地影響海權理論和海權戰略。」雖然時空的轉移,馬漢的海權思想,或許對今天高科技發展的海軍戰略,並不具重大意義,但曾如羅辛斯基(Herbert Rosinski)評論馬漢時所言:「許多細節,由於時代的發展,已變得無意義,或者需要被修改,這是他始料未及的事,但是其著作核心,也就是對海軍戰略基本問題的分析,首度以理性的方式闡釋出來,而且仍然經得起時代的考驗和反對者的批評,頗為不易。馬漢在學術上的地位,可稱是第一流。」 馬漢一生的著作相當多,其中影響海權思想最深遠的一本著作是《海權對歷史的影響》。就馬漢的眾多著作中,有關海權思想,在思維邏輯上,構成一完整的體系,對後世影響至深。因此,本文研究的主旨,係對馬漢海權思想做一全般性的整理,從馬漢的思想起源、海權思想的體系、海權思想的國家戰略觀等予以介紹,最後對其海權思想作一評析,俾做為研究海權思想的一個參考。尤其,誠如保羅.甘迺迪(Paul Kennedy)於《霸權的興衰》(The Rise and Fall of The Great Powers)一書中,他從各種跡象預測二十世紀將是太平洋的世紀,我們為環太平洋的國家,對於海權理論探討有其特殊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