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世紀末 陶藝當下與未來的迷思

本文從文化史發展的立場出發,確認傳統陶瓷手工業的傳統定位,然後舉出從近代 集體科學意識所帶動一連串的科技革命。十七世紀,1640年代「大機械宇宙觀」在西方取代 傳統的的宗教宇宙觀後,科學成為人類普遍認定的普遍認定的真理之門及對文明產生的影 響。這種集體意識引發了其後數百年人類的各種革命性變革的與運動,造成傳統手工業(包 括陶瓷手工藝)的巨變。傳統手工業為「量產」與「設計」所取代。其後說明陶瓷手工藝(業) 在轉變中的發展、沒落與轉機。 本文就歷史事件與陶瓷工藝做一對映,以凸顯「陶藝」工藝性格傾向的可能定義和「陶 藝」身處數百年來的「工業科技時代」中,就「自然人」或「社會人」的角度會是什麼引人 興味的可能樣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