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陶藝的生活造形

人類為了生活而製造了種種的器物,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這些器物,也被這些器物 圍繞著而生活,每一器物可稱之為工藝(craft),或稱之為機能的藝術(Functional art)。這些 有用的器物必具有形體之出現,而形體的形成亦即造造形的活動。又因為直接和生活使用上 有密切關連,故亦稱生活造形。 人類食衣住行�堙A飲食為首要,是以改善飲食生活而發明的陶瓷工藝就是最了不起的生 活造形。 基於生活造形而產生的陶藝,首先應重視使用上的機能造形。人類因飲食習慣所使用的 陶藝造形,又必須重視材質的物理性以及學性的要求,以符合實用性、耐用性與衛生性等條 件。自然資材的應用可因地制宜。製作的技術也需要歷代經驗的累積。因為陶藝的製造需要 坯料與釉料的調配技術,各種成形的技術以及各種燒煉的技術。有良好的材料,再配合良好 的製造技術,才能交織成可供使用的形體與材質。形態的造形和千變萬化的釉彩,其表�堿� 反映了風俗習實、時代背景以及民族智慧的特色。 總之,造活造形的陶藝是以機能美為經,材質美為緯,加上藝術美的養分,特殊技術的 融合所形成的複雜且神秘、人文兼科技的綜合性工藝美。故欣賞生活造形的陶藝之美,不只 是觀看外表的形態,更需深入體認高溫化學的特殊材質,才能驚歎折服於陶藝真正的美。中 國為高溫陶瓷的王國,高溫陶瓷又是繼活造形最理想典範,國人應深入了解高溫陶瓷的特性, 並加以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