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清代科舉中的作弊與防弊措施

科舉制度發端於隋唐,大備於宋代,在以後的一千多年中,成為歷代政府公認最 可靠的取士方法。 隨著參加科舉考試人數的增加,為維持考試的公平性,開始有防弊措施的產生。 唐代實施公卷(溫卷)制度,考生可以公然拜考官,將平日習作呈上,作為考官打分數的參 考,這個制度在唐代已經發生許多弊病(註一)。至宋代時,考試關防已趨嚴密,如糊名彌 封、謄錄、考生搜身、廢公卷等措施一一實施(註二),確立了科舉考試防弊制度。 明初,太祖定八股取士之法,此後遂為定制。沿用至清末。大抵而言,明代末年,挾帶小鈔 的情況日益嚴重,明廷始命添設御史二員,專司搜檢(註三)。 科舉制度,發展至清代,已達最高峰。不但各級考試人數較前增加,作弊情況更為嚴重,而 且作弊種類繁多,令人防不勝防。在此情況下,清廷發展出一套嚴密的防弊措施,可說是歷 代少見的。為何有上述情形出現呢?防弊措施是否能根絕作弊?又造成怎樣的影響呢?這就 是本文所主要探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