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返璞歸真的自然寫作--劉克襄「風鳥皮諾查」「座頭鯨赫連麼麼」研究

本文試圖為「自然寫作」作一較具系統的研究。「環保文學」、「自然寫作」在國內仍處孕育階段,從事環保義題創作的作家中,劉克襄可作為最全面,且持續不綴創作的代表作家,截至目前為止,劉克襄以「自然寫作」為主題的小說創作有《風鳥皮諾查》、《座頭鯨赫達麼麼》二書,本篇報告將以這兩本小說為討論主軸,並輔以件者其他文類中所透顯有關「自點寫作」的理念,及一部分評論者、作者的意見,希望能對此一研究有較為周詳的討論。 本主共合作三都分,首先,介紹環保運動庭環保文學的發展情形,並試圖為「環保文學」、「自然寫作」下定義;其次,針對本文所討論的作者劉克襄加以介紹,同時對於其「自然寫作」的創作、緣由及理;全進行說明;最後,將焦點集中於《風鳥皮諾查》、《座頭鯨赫連麼麼》二本小說,深入討論分析,以期對「自然寫作」有一較清晰具體的理解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