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莊子」貌詞探究

本文論《莊子》一書之「貌詞」。全文分為六節:第一節首先敘說貌詞的基本定義,並簡述語法學史上,對貌詞之詞類歸屬的各種不同說法;其次概述本文對《莊子》貌詞之分析方法、韓用的語法理論依據。第二節以基本定義與實際之例證,分辨貌詞典形容詞、副詞之差異。第三節論《莊子》貌詞的結構,屬於詞法結構的分析。第四節論《莊子》貌詞主要之句法功能,亦即貌詞當句中之修飾成分的分析。第五節論《莊子》貌詞句法功能的轉變;亦即貌詞當句子之主要成分的分析。第六節為結論。文末附錄,將《莊子》書中出現過的貌詞,按《莊》書的篇章順序,以表格形式列出,供檢索與對照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