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林紓的詩歌理論

身處於清末民初新舊文化交替的林紓,雖說是個傳統文化的衛道者、「五四」新 文化運動的反對者,然卻也是一個熱情的愛國者、譯述西洋文學的先驅、傳統古文的殿軍、 「五四」新文學的不祧之祖。其功過如何,難以定論,然其文學成就,卻頗足為人道者。舉 凡古文、詩歌、小說、傳奇、筆記、文論、畫論皆有傲人的成績。尤以譚述西洋文學名著多 達一百多種,更是譯界的泰斗。本文僅就其詩論部份,分別從詩論和詩派兩方面去探討其詩 歌理論。於詩論中,論述林紓論詩崇尚自然感人,並注重性情境地的主張;於詩派中,探討 林紓詩派的淵源,及對當時詩壇專主江西詩派的批評,藉由如此的探究方式,冀能全面的掌 握林紓詩論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