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先秦哲學史上的一個難解之謎--〈指物論〉新探

在先秦典籍中,〈指物論〉是一篇專門探討語言符號「名」與其所指稱對象「物」之間關係的學術論文。 公孫龍的〈指物論〉是針對墨家的指物觀而作的,因而,其思想素材實出於墨。在寫作方式上,它採用了一種由破而立的駁論文體,思辯色彩較濃,但與〈白馬論〉、〈堅白論〉和〈通變論〉諸篇,風格迴異。〈指物論〉不是客難主答式對辯體。在〈指物論〉中,公孫龍雖沒有提出「指稱」這一術語,但他確是在指稱的意義上來理解和認識以名指物的,將以名指物之「指」(即「指稱」)和以手指指物之「指」(即對事物的指認)這兩種不同的指物形式,作了明確區分,肯定了「名」的符號性質和指稱功能。在此認識基礎上,公孫龍提出和論證了事物皆可指稱(即「物莫非指」)的主張,進一步肯定了符號存在的廣泛性及使用符號的普遍性。因此,從〈指物論〉的思想實質來看,它探討的不是哲學本體論問題,不是公孫龍的物性觀,而是一篇理論符號學專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