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戰略理性之分析

理性可說是西方文化的精髓,理性與戰略思想的演進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而理 性與戰略思想又與技術演的演進相關。 以核子嚇阻戰略以理性與邏輯為其必備工具,因此,理性與邏輯必須介入最高決策者的戰略 思維;然而,不同的理性態度將使得核子戰略呈現出兩條不同的發展路線:多元嚇阻與單一 嚇阻。 理性的限制,包括了軍事技術的進步、庸俗化的暴力、心理錯誤認知、意外因素的介入、不 理性中的理性等問題。我們將發現,核子戰略與傳統戰略概念最大的不同點在於我們對於理 性的態度,我們不能將其混淆在一起,以免產生行動上的繆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