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後冷戰時期美國國家軍事戰略之研究

波斯灣戰後,美國所面對的後冷戰時期的挑戰,包括區域性的不穩定、大規模毀 滅性武器的擴散、跨國性的威脅,以及前蘇聯、東歐和其他國家致力於民主改革的所引發的 威脅等。美國國防部除了必須掌握全球軍事動態的情報,有效遂行資訊戰,且須結合執法機 關、情報機關和外交方面相關單位,遏阻武器與毒品的氾濫。軍隊則必須作隨時出兵的準備 ,或維持和平,或防止衝突昇高,甚至從事危機管理。美國當前的國家軍事戰略要旨為:藉 海外駐軍與各地區盟邦合作,期能防止衝突並對危機迅速作出反應,以消弭戰端;並以海外 重要地區之前進部署兵力,反制大規模毀滅武器的擴散,致力於多重和平任務;倘若勢必兵 戎相見,則能以美國本土為基地,迅速執行「權力投射」,以具有同時贏取兩個主要地區衝 突之戰爭之決定性武力,克敵制勝,確保國家利益。因此,當前美國國家軍事戰略係以著眼 於「危機預防」的「預防性國防」為主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