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外力因素」在中共發展理論中地位的轉變

近十年來,國家發展學的觀點有從「內在因素」轉向「外在因素」的傾向。過去 對於國家發展偏重於內在因素,如括社會、經濟、政治結構和國家菁英人格現代化的討論。 最近則以「外在因素」的涉入,如國際競爭的政治、經濟、文化衝突為討論的重點。而不同 的國家發展模式的主要分歧,則取決於對國際競爭面向的認知與態度。國際競爭由殖民主義 時代的政治衝突,到冷戰結束前的經濟衝突,最近則有文明衝突的爭議。 然而無論是功能論者或是衝突論者都同意:政權合法性必須源自於社會結構衝突裂痕的解決 。冷戰結束前,社會主義國家的國家發展目標大都定位於「國際社會階層化」的縮小,也就 是所謂「階級權益的爭取或鬥爭」。中共在這方面,無論在國內還是國際,都曾經扮演過舉 足輕重的角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冷戰的結束,使得國內和國際的社會結構衝突裂痕 都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當國際社會衝突的主要潮流由「階級鬥爭」轉變為「文明衝突」之 後,中共如何再以「階級先鋒隊」作為國家的發展目標和政權的合法性基礎,就成為中共政 權面臨的最大困境。值得重視的是,中共將以何種態度面對源於不同國家發展模式選擇所形 成的兩岸關係本質?中共如何在政策上將「階級利益」與「中國利益」的理論結合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