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警察防制校園暴行對策之研究

本研究以觀察法、非正式訪談,以及文件分析,就校園暴行的類型、嚴重性、相關問題、以及警察處理行為,進行探討。並以社會控制( Social Control )的中心論點為架構,尋求警察防制校園暴行的對策。 校園暴行以鬥毆、恐嚇取財、毀損等較為常見,其餘多為日常偷竊或細微案件。雖然偶有重大案件,但就整體而言,其趨勢仍屬持平而經常。唯少數特殊地區學校,情形嚴重。警察對於重大暴力犯罪處理慎重迅速,但多為反應式( Reactive )作為。對於輕微案件,較具裁量( Discretion )空間,易於忽略。而預防性的勤務與措施,則有待加強。 本文以社會控制中心觀點的正式控制:法律與警察勤務,以及非正式控制的規範內化為架構,就研究發現,建議警察主動整合相關機構,成立校園暴行危機處理小組,俾解決問題。同時,落實聯巡與巡邏勤務,增加監控能力。再經常與學校師生互動,協助學生內化道德規範,並宣導法律,避免蹈法。並加強警察本身對校園暴行處置的訓練,增加專業知識能力。最後,校園暴行的防制,各社會機構都與有責,如僅仰賴警察,實屬治標作為,成效有限。建議警察運用專業知識,以社區整合的觀念,透過社區資源,組成校園暴行預防網,應可收控制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