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周易說卦傳現象哲學

研究目的:將周易說卦傳所蘊含的現象哲學,加以闡發,以實踐象、數、理合一及形上、形下兼顧的理念。研究方法:運用哲學的思考與判斷,結合科學的觀察與實驗,直探周易說卦傳的思想精蘊。 研究結果:(一) 聖人作易的要旨,在於「窮理盡性,以至於命。」 (二) 一卦六爻,兼賅天文、地理、人事的現象。(三) 伏羲八卦的陰陽相錯,代表宇宙八種相對的現象。(四) 八卦又代表宇宙中的八種自然能量。(五) 文王八卦代表四時四空的現象。(六) 文王八卦的陰陽,代表父母子女的相對現象。 研究結論:(一) 研究易學,應以「窮理盡性」的內在修養為基礎,才不致流於皮膚的摸索及江湖的賣弄。(二) 任何事情的成功因素有三:掌握天時、善用地利、維持人和。(三) 充足人體宇宙中的八種能量,並善加運用,可以保持個人的心身健康,及社會的和平安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