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陽玠松「談藪」初探

本文以六朝志人小說《談藪》為研究對象,首先探討作者問題及簡介本書現存版本,並從輯佚所得者加以考辨,去其誤植、複重,進而針對考辨所得深入歸納分析論述,終以探討本書編撰特色,揚其價值為結。本書雖久湮於世,然其內容「事綜南北,時更八代」,既是文學資料,又具社會史、文化史、民俗學、聲韻學等方面的參考價值。唯過去對本書研究甚少,相關資料鮮見。本文從作品本身入手,抽繹歸納,針對上述諸端作較全面性的考察,期使本書在六朝文學研究範疇中,獲得更高的肯定與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