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共的涉臺學術研究機構

本文係作者對中共對臺政策研究系列文章中的第三篇。作者希望透過學術研究, 和田野調查的方法,對中共的決策特色、對臺政策的決策組織與過程,以及對臺學術研究機 構進行探討,發掘出重要的相關問題,以供學界及政府參考之用。 鑑於中共的改革、開放政策已難回頭,在對臺政策方面,中共領導人未來將更必須倚賴學術 、研究單位所提供的政策諮詢建議,因此文章中的重點在於分析、介紹中共的重要涉臺學術 研究機構,並指出某些特別值得注意的研究單位。 文章中的某些研究機構並非專責從事臺灣研究工作,但是由於單位屬性及隸屬關係等原因, 其中部分研究人員間或仍會出所謂的「臺灣問題」表達意見,提供上級參考,故一併列入觀 查、討論對象,以求周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