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領導幹部的「EQ」

一、軍隊屬於一個高壓力的組織結構;壓力愈大,愈易對領導者與被領導者產生 強烈的感受及衝擊,進而使情緒受到影響,因此若要緩和權威式軍事領導所造成的緊張狀態 ,當可運用有效的情緒管理加以制約,強化領導者領導統御的能力。 二、EQ 即所謂的「情 緒管理」或「情緒商數」, 包括認知與管理自身與他人的情緒,如就領導者而言,EQ 有助 於其激勵自我與部屬,提高領導能力、決策品質,進而增進其領導效能。三、具有高 EQ 的 領導幹部,通常具有較為穩定的情緒表現,也具有較高的「挫折容忍度」,面臨困難時,懂 得如何「自我激勵、自我調適」;久而久之,便易養成毅力、熱誠等領導者所需的特質。四 、提昇幹部的情緒管理能力可由下列方向著手:(一 ) 訓練幹部自我控制能力,(二 ) 加強 幹部領導熱忱及培養真誠態度,(三 ) 消除幹部壓力及潛存危機,(四 ) 強化幹部心理建設 。